起点同人丨oc丨传勇传
wb同名

一些关于挚友、宿敌与背叛的感想以及我为什么能接受Amadeus里的萨列里。

虽然看起来是hp里的两位老人,但其实和他们并没有什么关系。

这是几个少有的能打动我(物理)并且能让我喊出“卧槽”的设定之一。另几个设定分别是镜贵也“对过去事件的重演与改写”、神秘博士中“散落在不同时间的信息”,还有这个神奇的病娇设定。

我第一次正式接触这个设定大概是初二还是初三左右。当时我因为不想做作业而出门闲逛,最后果然逛到了书店里,买了一本《教父》。这种事情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不过三不重要,我要说的是二,《西西里人》。

其实我没看过《教父》电影……电影好像是把第一本拆成了三段,和小说的第二本是不一样的。《西西里人》讲的是第一部里,教父的儿子到西西里避难,在那里了解到了当时一位几乎整合了全西西里的青年,与他一直以来极为忠诚的副手突然投靠政府,背叛了他。

细节记不太清了!请记得细节的人纠正一下!

总之,当我看到有一句话说,如果(副手)不背叛他,他只是这个青年众多手下之一,而当他的背叛导致了首领的死亡,这个人就在众多流传下来的故事里与首领有着同样重要的地位。

——我惊为天人。忍不住大喊一句“卧槽”。

……然后就被我妈发现我没在写作业不过这不重要。

对,为了自己的名字与对方共同流传下去而不惜背叛。我头皮发麻。只要一想到这一行为背后的原因——敬仰、崇拜、爱、嫉妒、憎恨……这是怎样的痛苦扭曲了人的行为啊。

与这种行为相比,其他的病娇都弱爆了。

“如果不能得到你,不如杀死你,让你永远和我在一起”与“为了我们的名字在历史上永不分离,我可以先取得你的信任,再背叛你”——完全是不同的感觉啊!反正我在吃过这种病娇后再也吃不下其他病娇了。

……高一的时候我入了音乐剧。巧合的是,我看的第二部音乐剧就是耶稣基督万世巨星。

犹大自一开始就坐实了“right hand man”的身份——之后所有的痛苦与纠结、信仰与背叛——都来源于他对人子的爱。

无论如何,直到现在,犹大作为耶稣的背叛者闻名于世,无论他是否有意为之,人们都无法将犹大与耶稣的名字分开。

JCS对我的影响非常深……我看完了很多基督教相关的书,甚至选课都选了西方基督教史。

有一本书,叫《大师与玛格丽特》。这本书分成两条线,其中一条线讲述的是本丢.彼拉多与一位受到审判的犹太哲学家约书亚的故事。其中有这么一句:“当人们想到你时,也会想到我!当人们想到占星家之子,伟大的总督本丢.彼拉多时,也会想到我这个木匠之子!”当然具体的句子不一定是对的,不过我个人感觉这是非常、非常能体现这一感情的句子了。

再然后我就被推了法扎。

……剧情也没什么要解释的地方反正我第一眼就觉得萨列里真棒。

了解了更多关于萨列里的传闻和辟谣后,我更喜欢他了。

然后自然而然地对那部据说非常抹黑萨列里的电影产生了兴趣。

在熄灯后躲在寝室的被子里看。

我对Amadeus里萨列里一见倾心的场景就是他对神父说莫扎特的安魂曲将会被冠以莫扎特“和他的挚友,安东尼奥.萨列里”……

真的是,只靠这一句话就让我震惊到了。这不就是我非常喜欢的那个桥段吗?用尽全部手段,甚至不惜背叛或压迫,只为自己的名字能与对方共同留在历史上……从此萨列里的名字与莫扎特纠缠不清,提起其中的一个就会带出另一个。而且与其他例子不同,并不是无意中的行为导致了这一结果,而是一开始就为了打成这一结果而行动……

这是将自己放在怎样卑微的处境下,传达出的唯一的祈求呀。

神性与人性——相悖的属性却能导出相似的、“弑神的悲剧”。

评论
热度 ( 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茉香奶绿全糖加冰谢谢 | Powered by LOFTER